Monday, October 22, 2012

哺乳

哺乳这件事很奇怪
喂的人没说什么
喝的人也没说什么
偏偏旁边的人就呱呱叫

打从我好不容易怀孕后,我就打定主意要哺乳。可是哺乳嘴说容易,却是隐藏着很多知识与学问。很多人都以为哺乳就只需把衣服一拉,乳头一塞就搞定,可是原来要把衣服拉起,要把乳头一塞也不一定会成功的。

哺乳最重要的秘诀在于‘亲喂’。哺乳顾问都建议在生产宝宝后一小时内让宝宝吸吮,这不是怕宝宝饿,而是让乳腺可以快点通和避免宝宝接触奶瓶而产生乳头迷思,所以如果有心要哺乳的话,记得要提醒护士说你要哺乳,如果他们要喂配方的话就请用杯或匙喂。也因为乳腺还没通,所以开始几天都是还没涨奶,也因此很多人都以为没奶而没让宝宝吸吮而让宝宝错过了初乳。其实新生宝宝的胃只有兵乓球般大,所以其实吸没几下他们就会够的了,而且如果宝宝觉得不够的话就会哭闹,所以千万别一直说不够奶,因为这样真的会影响奶量的哦!

还有,坐月期是决定以后的哺乳路是可以亲喂或只是可以挤得关键期。很多妈妈都因为刚生产而要休息,然后就这样让陪月以奶瓶喂奶,也因为这样错失了让宝宝习惯妈妈的乳头的机会,很多宝宝也因此而拒绝妈妈的亲喂。好运的你可以在坐月期里调整到宝宝从新接受亲喂,不好运的就从此踏上挤奶之路,我们都叫她们为全挤妈妈。全挤妈妈必须有一份比别人都还要坚持的坚持,因为不能亲喂,所以他们都必须每天在固定的时间挤奶,无论在什么地方,他们都要挤,因为这样才能维持奶量。

在职哺乳妈妈比全职哺乳妈妈必须多准备挤奶器,储乳罐/储乳袋,cooler bag,warmer。因为上班时也是要定时挤奶,这样才可维持奶量,路才可以走的更远。


一。挤奶器

很多人因为迎接宝宝而需要很多钱,所以通常都会选择便宜的 挤奶器,想说如果没母乳喂就不会浪费钱。说真的我也是这样想,所以我没找什么挤奶器的,只是当开始想去了解时,我老公(现在都被网友们叫卢巴)就直接说他二姐(曾经是在职哺乳妈妈)说过挤奶器要买好的,所以要买Medela。再说真的一次,那是我第一次听到这牌子,然后了解它后简直被它吓死,因为价钱有够辣,简简单单的手动都要RM300++,更不用说电动的。看了价钱后,我一直不敢去下决定买哪一个,因为我是想要电动和按摩作用那架,可是价钱要整RM900,很不舍得,结果又是卢巴下决定买哪一款。(还好是我要那款 - Medela Swing)

Medela Swing,单边电动挤奶器,它备有按摩功能,这有助于乳腺疏通,在挤奶时就可以更顺畅。也还好有了它,因为它,我的哺乳之路才可以顺畅的多。因为在一个FB的哺乳群里才知道原来我原想便宜的那些牌子的挤奶器都曾折磨她们。谢谢卢巴的当机立断!

二,Cooler Bag

这是在职妈妈必须准备的,因为要把在上班时间挤出来的奶带回家。

图中的就是我买的Medela Swing + Handbag + Cooler Bag,我买时有promotion,以上只需RM888.88。(照片摘自网络))


三,储乳罐&储乳袋

要挤奶当然要储乳罐。因为我早产,所以我生时我的挤奶器还没到手,然后又刚好我生那天挤奶器就被通知预备好了。卢巴第二天去帮我拿,然后醒目的他顺便买一盒储乳罐和储乳袋。刚开始我原想环保的就用储乳罐存奶就好,可是过后发觉储乳罐实在不适合拿来冷冻母乳,因为很占位子,而且也很容易会跌出来,我还没有满月我妈就跌破了两个了。结果就网购了一堆哺乳袋回来备用了。

我用过Jingle Jungle 和 Autumnz 的storage bag,两种都有double zip,价钱也大同小异,可是Jingle Jungle的比较薄,冷冻久了都会自己破洞,在解冻过程都会溢漏母乳出来,Autumns的比较厚,解冻时也不会溢漏。至于storage bottle就用过Autumns 和bumble bee,大致上两种都没分别。我也试过买市面上BPA Free的10oz奶瓶当储乳罐,因为市面好像只有Medela卖8oz的储乳罐。(照片摘自网络)

四,Warmer

以前的人大多数都只用热水回温母乳,我妈初期也是这样回温,可是后来我知道原来高温会影响母乳的营养流失,所以就要求我妈用Warmer了。虽然Warmer回温比用热水回温来得慢,可是总好过没营养了。

图中的是Little Bean Sterilizer + Warmer,这是一套卖的,价钱比别的便宜。(照片摘自网络)

五,哺乳内衣

我曾经以为哺乳内衣只是方便哺乳而已,却不知原来穿哺乳内衣可防诸塞。我开始不知道结果就在卢宝宝两个多月时就因铁线内衣而有硬块了,过后经朋友解说才知可能是铁在线内衣造成的。因为不懂芙蓉哪里有卖哺乳内衣所以就先买了T-shirt bra穿,过后就在Baby fair时买了几件哺乳内衣和sleeping bra。哺乳内衣的方便于它的前盖是可以开来哺乳,这就不需要把内衣翻上或翻下来哺乳,方便得很。


哺乳内衣和普通内衣的分别是在于哺乳内衣可以打开前盖,然后就可以直接哺乳。(照片摘自网络)


10 comments:

Janelle said...

我以前也买过这套sterilizer+warmer,结果才刚满月那个sterilizer就挂掉了。。。只有warmer侥幸存活了下来,至今都三年了,我还是觉得它真的很耗用!

esther said...

Janelle,这样快就挂啊?你没送warranty吗?
Warmer 确实不错用,现在没温奶了,都拿来温水而已。

家勤 said...

哺乳确实是一门学问呢!我还交了不少学费,单是乳房堵塞就向一个nurse求救了两次,一次上门RM80呢。

esther said...

家勤,是啊!乳房诸塞真的让人很痛恨一下,不过还好我每次有硬块我家卢宝宝都发挥他的super pump帮我搞定~~呵呵~~

Eugein said...

Esther,你的哺乳之路还在持续吗?哺乳是条不简单的路,毅力耐力和宝宝的配合,缺一不可。希望我也能“顺利”体验哺乳一段时期~

esther said...

Eugein,我还在哺乳路上,可惜奶量已经跌的惨不忍睹了,现在没得存奶了,就只是亲喂而已,还好卢宝宝一天大概只有三次喝奶时间,要不真的应付不来。
你要相信自己,和自己的母乳,和Superb 这样你的哺乳之路就可以走得更远。

Eugein said...

亲喂?你是全职妈妈吗?我其实没有信心我的哺乳之路能走太远,很大可能回到工作岗位后就逐渐减少这个过程了。

esther said...

Eugein,我是在职妈妈,不过幸好是达家里工,所以可以安排到排空时间。
如果要母乳奶量维持和不下降,除了亲喂就是定时定候挤奶,而且挤出来的母乳也要当宝宝在我们上班时的粮食。
说真的,哺乳这条路不好走,可是当看到宝宝健康的生活着,就会觉得在辛苦的路,你也会走和觉得绝对值得。
我不敢说母乳是万能,可是我真的体会到它在早产的卢宝宝身上发挥作用。
卢宝宝现在十七个月,在三个月大时生了一场大病而住院,那时我质疑自己的母乳,可是就不舍得亲喂卢宝宝的满足感。卢宝宝在七个月大时才真正脱离大病的观察期。有七个月到十二个月里,有试过一次伤风咳嗽不须看医生吃药就就痊愈了,十二个月后也试过一次,这都让我和我妈相信母乳的威力。
所以如果你的天时地利人和允许的话,就考虑让Superb母乳喂养吧!

Anonymous said...

请问你怎样增加奶量?我的宝宝现在两个月但我的奶慢慢减少了,从每4个小时4OZ变成3个小时2OZ。thanks
ying

esther said...

Anonymous,抱歉现在才看到留言 ><
我追奶时就每天半夜一定会排空,就算卢宝宝一个晚上起来四五次,我每次都会排空,日子有功,一个月后奶量就稳定在每次挤奶有7-8oz了~